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编制管理 > 市委编办“三创新”助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市委编办“三创新”助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22 来源:本站 点击: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市委编办以“人民对优质教育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创新建立三项机制,助力全市教育提质工程,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创新建立“人才专项编制”保障机制。一是常态保障。按照“有编占编、无编调编”原则,采取新增、系统内划转等方式,足额保障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引进所需编制,每年保障市属学校人才专项编制70余名;二是动态保障。在全市学校教师编制总量内,预留1-2%的机动编制,用于解决市县区学校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实施优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教师团队建设编制及岗位问题,着力打造我市特色学科和优势专业课教师团队;仅市本级给市教师发展中心下达事业编制15名,专项用于广元中学紧缺学科教师引进;三是专项保障。建立名师工程编制保障机制,配合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实施名师工程,近年来共保障了378名名师的编制使用。

二是创新推行“岗编适度分离”用编机制。一是探索建立“编制池”。推行“县管校用”编制管理模式,根据学校实际“按需配菜”“流动教学”,推动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动态保障支教教师的用编需求;二是创新“校联体”用编形式。以主城区组建7个“教育集团”为单位核定编制总量,由集团动态调剂人员编制。近年来,统筹增核10名副校长领导职数,保障了200余名骨干教师的用编需求,解决了部分学校师资力量短缺与编制不足的问题;三是创新实施“民办公助”教师用编。为支持壮大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市委编办立足职能强化担当,创新提出民办学校编制保障措施,通过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联合办学,教师实行“岗编分离支教”的方式,先后给市职业中学、电大共下达事业编制400名(单列管理),专门用于广元外国语学校、广元天立国际学校引进高层次教师人才。

三是创新“技能实训”机构编制保障机制。一是支持建立综合实践基地专门机构。针对广元作为全省五个校外综合实践基地之一的情况,专门成立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管理中心,赋予统筹全市中小学校外拓展培训、研学活动等职责,引领推进新课程改革;二是多渠道支持实践实训工作力量。下达事业编制18名,保障实践基地管理中心主体力量,核定政府购买服务限额5名作为补充;同时,应急、交通等17个部门分别明确工作人员,负责对实践基地内消防、科普、人防、交通等16个实训项目进行指导和管理,助力未成年学生开展校外综合实践活动;三是“定编不定人”按需保障技能实训师资。根据技能实训课程实际需要,实行“定编不定人”的管理模式,由单位根据实际需要面向社会、高校、专业团体聘请相关技能人才任教,确保各项专业技能课程有序开展。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12号 邮政编码:628000 电话:0839-3301831

蜀ICP备2021011610号-1 川公网备案号:5108000200021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