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剑阁县“三聚焦” 破解普安镇综合行政执法“三难题”

剑阁县“三聚焦” 破解普安镇综合行政执法“三难题”

发布时间: 2022-08-01 来源:剑阁县委编办 点击: 分享: 【字体: 打印

剑阁县普安镇是原县城所在地,辖38个村(社区),场镇常住人口12.31万人。长期以来,权责不等、机构不优、人员不足是困扰普安镇综合行政执法的三大难题。剑阁县坚持“重心下移、权责一致、联合执法”的原则,聚焦“放”“实”“沉”三个重心,着力构建优质高效执法体系。

聚焦行政权力“放”下去,实现基层事情有法办。编制普安镇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明确了权力类型、实施依据、责任主体等事项结合普安镇实际需求,及时明确11个领域共215项执法事项。同时,通过3次实地调研,形成普安镇执法领域问题清单,包括权力下放不精、综合力量不足、机构设置不优等六方面19项内容。针对在综合执法方面的痛点、堵点,拟再赋予普安镇城市建设、耕地保护等方面的县级行政权力,扩大执法管理权限,实现“有责无权”向“权责对等”转变。

聚焦执法机构“实”起来,实现基层事情自己办。设立剑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普安分局,作为县综合执法局的派出机构,与普安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合并运行。明确普安分局局长兼任普安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委政府牵头对辖区内派出(驻)机构和镇级执法力量的统筹领导。整合派出所、司法分局等领域执法资源,由县综合执法局普安分局集中行使相关领域在普安镇的行政执法事项,实现“多头管理”向“集中执法”转变。

聚焦执法队伍“沉”下去,实现基层的事情有人办。县综合执法局普安分局统筹整合综合执法办公室人员3名、派出(驻)机构人员12名、原城市协管人员13名、新增政府购买服务人员30名、10个县级部门明确到普安镇的办公人员10名,以及分局实有人员3名,共六方面执法人员71名。积极鼓励在编在岗人员考取执法证,2022年普安镇共93人报考。所有执法人员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实现基层执法力量“沉得住、融得进、干得好”。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12号 邮政编码:628000 电话:0839-3301831

蜀ICP备2021011610号-1 川公网备案号:5108000200021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