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县区动态 > 青川县“三化”提升乡镇卫生院编制使用效益

青川县“三化”提升乡镇卫生院编制使用效益

发布时间: 2022-10-27 来源:青川县委编办 点击: 分享: 【字体: 打印

青川县优化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将36个乡镇卫生院整合设置为20个,撤并的乡镇卫生院设置为分院,并采取职能定位差异化、编制配置集约化、人员配备专业化方式,进一步提升编制使用效益。

一、职能定位差异化。根据建制乡镇区域位置、群众就医习惯、人口服务半径等因素,将撤并后的15个乡镇卫生院分院按照医疗服务型、预防保健型、基本保障型等3种类型分别界定职责。将服务半径大、群众居住较为集中、群众需求强烈的3个分院明确为医疗服务型分院,赋予与建制乡镇卫生院相同的功能,承担全科门诊诊疗、住院诊疗及辖区公共卫生服务等职责;将服务半径大、离中心集镇较远、交通便利的8个分院明确为预防保障型分院,主要承担辖区内公共卫生服务职能,辅以开展常见病的诊疗服务;将距县城、中心集镇近、交通便利的4个分院明确为基本保障型分院,仅承担基本常见病的初级诊疗。通过分类分层差异化精准定位分院职能,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

二、编制配置集约化。按照不同类型分院承担职能任务大小,科学确定医疗服务型分院配备编制7—8名、预防保健型配备编制5—6名、基本保障型配备编制3—4名的标准,根据分院类型和服务对象数量,差异化统筹调剂编制,将有限的编制资源最大限度向建制乡镇卫生院聚集,彻底改变改革前编制分散、力量薄弱的状况,建制乡镇卫生院平均编制数由改革前的10名增加到改革后的15名,平均增加50%,实现了编制配备更加集约高效。

三、人员结构科学化。强化乡镇卫生院人员总量管理,对撤并乡镇卫生院综合管理岗位人员具备条件的择优转岗到专业技术岗位。改革后,涉改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总量增加29名、提高17.6%,行政管理人员减少12名、减少21%,后勤服务人员减少32名、减少44%。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力量进一步充实,行政管理岗位人员进一步减少,人员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12号 邮政编码:628000 电话:0839-3301831

蜀ICP备2021011610号-1 川公网备案号:5108000200021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