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身建设 > 二十大精神感悟 | 机构编制人要向“三高”看齐

二十大精神感悟 | 机构编制人要向“三高”看齐

发布时间: 2023-02-20 来源:本站 点击: 分享: 【字体: 打印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启示我们,作为机构编制人,必须时刻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铭记于心,付诸于行,锤炼本领不停歇,追求卓越不止步,向更高、更强、更好目标进发。

一、看齐高标准坚持高标准,是每名党员干部践行党章、履职尽责的应有之义。降低标准会自觉不自觉地放松自我要求,久而久之创业的激情、创新的锐气、创优的精神就会降低减弱。绝不能停留在差不多,绝不能满足于过得去,时刻要向干得好、过得硬的高标准看齐对标党内法规。始终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时刻遵循党章这一根本大法,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机构编制专门法规制度作为开展工作的价值尺度和评判标准,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定化水平。对标前瞻前沿。“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在工作中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站在时代前沿观察思考问题,以战略眼光顺应时势、审视大势,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把机构布局、单位设置、编制核定等工作放到历史长河中来谋划,在把握发展大势中推进机构编制各项工作。对标先进典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开放的理念、宽阔的视野向全国、全省机构编制工作先进典型对标,学习其他地方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先进理念、创新思维,借鉴有效举措、经验做法,善于“拿来”,大胆为我所用,在“广元化”“本地化”过程中再创造、再突破、再发展。

二、看齐高水平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时刻警惕能力不足的危险,常怀“本领恐慌”意识,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争做好干部,练就高水平。站位高。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胸怀“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把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放到中央、省委和市委中心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本领高。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新时代机构编制人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需要有成事的本领,时刻以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练就战之必胜的过硬本领,适应岗位的要求、时代的发展和群众的需要。手艺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工作中既要实干快干、更要善干巧干讲究方法尺度,注重技巧策略,兼顾原则性与灵活性统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中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以高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看齐高质效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时刻保持“追求卓越”的精神,在思想上实现从“完成工作”到“追求品质”的转变,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信心和勇气,凡事自我加压、跳起摸高,敢于与优者对标、强者比拼、快者赛跑,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在“准”字上用力。方向准确方能行稳致远。工作中,把握政策要准,准确“吃透”上级政策,确保理解把握到位;工作方向要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扣上级决策部署,确保工作方向不偏;工作措施要准,必须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找准突出问题,制定可行办法,确保事业机构编制“控得住、管得好、盘得活”在“快”字上发力。不断强化“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意识,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学习领悟上级决策部署方面下好“先手棋”,反应要快;在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方面打好“主动仗”,行动要快;在推动工作各项举措方面跑出“加速度”,速度要快。在“效”字上尽力。工作质效集中展现了我们的工作作风和能力。要坚持结果导向,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各方满意为目标,以过程高质效确保结果高质量,在紧抓、快办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方面提高效率;紧紧围绕服务中心保障大局,在推动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优化重塑等方面提升效能;统筹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效益等方面提增效益。


(作者系市事业单位登记服务中心副主任 付文川)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12号 邮政编码:628000 电话:0839-3301831

蜀ICP备2021011610号-1 川公网备案号:5108000200021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