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理论研究 > 市委编办两名年轻干部撰写的感悟文章被《广元日报》刊发

市委编办两名年轻干部撰写的感悟文章被《广元日报》刊发

发布时间: 2023-04-06 来源:本站 点击: 分享: 【字体: 打印

思想就是力量。市委编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开放式理论课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近期,邱敏撰写的《守正创新 改革求变 奋力实现新时代新跨越》、向娜撰写的《接力新时代 青年当有为》相继广元日报理论版刊发。原文如下:

拼图.jpg.jpg

守正创新 改革求变 奋力实现新时代新跨越

□邱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机构编制部门不仅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扎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更要努力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改革上探索新路径,在优化职能提高效能上拿出新举措,在统筹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上寻求新突破,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机构编制力量。

守政治站位的“正” 创体制机制的“新”

机构编制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机构编制资源是党的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一是守政治站位的“正”,关键是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党管机构编制,把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的主线,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正确方向,在根本方向和道路上守正。二是创体制机制的“新”,就是在不偏离“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领导”这个正确方向的前提下,紧扣中心大局、发展所需,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科学审慎设置党政机构,深入推进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三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发展出题,改革答卷,作为机构编制工作者,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市之至要”,打出机构编制工作的“组合拳”,打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仗”,稳妥有序做好改革创新工作,通过创新组织体系和机构设置推动各项事业沿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不断巩固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

守法律法规的“正” 创职能配置的“新”

“三定”规定是明确部门职能定位、规范部门权力运行、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的党内法规,具有绝对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的出台,规定了一系列机构编制管理的刚性要求,标志着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轨道。

守法律法规的“正”,启示我们要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开展工作,这是底线,也是红线。创职能配置的“新”,就是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创造性,把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从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方面着力,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守严控总量的“正” 创编制管理的“新”

严控编制总量是抓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任何地方和部门均不得突破核定的编制总量。守严控总量的“正”,就是要严守规定,严控编制总量,不违规核定编制,不违规设置编制种类。创编制管理的“新”,就是在严控总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潜力,盘活编制资源,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部门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在中省核定的编制总额内动态增减,更好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

顺应时代潮流,坚持改革求变。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创新管理方式,加大统筹力度,妥善处理严控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把有限的资源分配好,解决形势任务发展中存在的编制供需矛盾。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加强编制资源配置的整体性谋划,对职能弱化、工作任务不足的机构,及时收回编制,将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基层一线倾斜,保障重点和急需。要坚持改革创新,结合重大改革推进编制资源科学配置,通过创新管理方式和手段,加大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统筹使用力度,更加科学合理配置资源,促进编制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接力新时代 青年当有为

□向娜

青年是国家建设的生力军,青年时期是干事创业的黄金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当代青年,当不负谆谆教诲,接稳新时代的“接力棒”,在实干中擦亮青春底色。

青年要做崇高理想的笃定者

“志不立,天下无成之事。”一百多年前,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立志拯救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掀起了“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巨浪,点亮了国家发展的希望曙光。一百年来,一代代青年始终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投入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火热浪潮之中,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船到中流浪更急,一篙松劲退千寻。”奋进新征程,当代青年更需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克制本我、超越自我,修炼我将无我至高境界,为实现人生理想勇往直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不止。

青年要做履职尽责的践行者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施展才干、实现梦想的舞台不在他处,就在日常工作之中,就在细微琐碎之处。青年要少些仰望天空的彷徨和幻想,多些脚踏实地的行动和实践,把眼前的本职工作当做毕生事业来经营,多一点“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使命感,多一点“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多一点“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克服“小事不想干,大事干不好”的浮躁心理,拿出精雕细琢的“绣花功夫”,把琐事做好、把小事做精、把细事做透,全力做好积土垒台的奠基工作,在岗位上实干、在岗位上磨练、在岗位上成长,让青春之花在履职尽责中绚丽绽放。

青年要做攻坚破难的开拓者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当前,我们正经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诡谲、大国博弈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传导的发展压力,以及改革和转型发展历经的阵痛期等各种矛盾交织、各种风险叠加,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困难前所未有。机构编制部门作为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需要青年同志迎难而上,敢闯入未曾涉足的“盲区”、敢打破有碍发展的“禁区”、敢接手矛盾复杂的“难区”,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识破旧迎新、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攻坚克难、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锐意进取,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青年要做创先争优的进取者

旗帜就是力量,榜样就是召唤。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带领亿万人民扭转了近代中国的悲惨命运。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栉风沐雨、开基立业,带领亿万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共产党人历经考验、革新突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楫争先。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创先争优的奋斗史。迈步新时代,更需要我们拿出拼劲、闯劲,以“干就干最好、当就当先进、争就争第一”的斗志,尽最大的努力通过创先争优争取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在拼经济、比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为广元现代化建设展现新风采。

青年要做清正廉洁的守护者

党员干部清廉与否,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成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清正廉洁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只有拥有天下为公的胸襟,抛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自己的唯一追求,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作为青年干部要“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做到自警自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珍惜组织的培养,珍惜自己的奋斗,珍惜家庭的幸福,珍惜自由的可贵,坚决守住拒腐防变底线。做到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守住权力关,保持对权力的敬畏,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讲原则、有规矩;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永葆共产党人纯洁性。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12号 邮政编码:628000 电话:0839-3301831

蜀ICP备2021011610号-1 川公网备案号:51080002000218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