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理论研究 > 《广元市:盘活用好编制资源 促进义务教育事业发展》被四川党建网刊发

《广元市:盘活用好编制资源 促进义务教育事业发展》被四川党建网刊发

发布时间: 2023-04-06 来源:事编科 点击: 分享: 【字体: 打印

12月30日,四川党建网刊发我办《广元市:盘活用好编制资源 促进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原文如下。

屏幕快照 2022-12-30 下午4.07.03.png

去年以来,广元市顺应义务教育事业发展新趋势,立足秦巴山区、革命老区发展实际,盘活用好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有效破解城乡编制供需矛盾、师资队伍结构性缺编问题,为义务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精准配置,发挥编制资源支撑性作用。深入学习领会全省关于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精神,坚持应配尽配、合理合法,有力保障义务教育事业编制需求。一是统筹总量对标配。统筹县区总量,建立跨区域、跨层级动态调整常态机制,研究形成“基本编制+附加编制+调剂编制”测算办法,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高中、初中、小学师生比标准核定基本编制,对标落实农村教学点、寄宿制、特殊教育3项附加指标,对农村学校实行“师生比+班师比”,并适当提高保障范围,综合考虑近3年县区学生流向、学科年龄结构以及编制调整后部分县区超编较重在编教师存在逐步消化等情况,统筹调整县区总量,确保执行标准不走样、编制需求有保障。二是聚焦差异按需配。把准生源向主城区集聚、乡镇小规模学校较多且难以继续撤并等情况,重点对200人以下的乡镇小规模学校进行适当倾斜,综合考虑班师比(小学1:1.8,初中1:2.7)补齐所需师资缺口,共向县区倾斜中小学教职工编制1000余名,确保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所需力量;遵循“编随生走”原则,综合考虑主城区新改扩建学校、“双规双减”民转公等政策因素,累计给市直学校和主城区增加编制“提前量”300余名,有效解决主城区生源增加学校编制需求。三是紧盯布局跟进配。按照“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镇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结构,加大对农村小规模学校及村小教学点整合撤并力度,累计撤并村小教学点188个、乡镇小规模学校21所,集中精简中小学教职工编制1076名,跟进配优配齐生源增加学校编制;按照市区同城运行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将市属小学、公办幼儿园等承担基础教育的学校成建制划转给利州区管理,并依据基础教育资源整合情况跨层级调整编制200余名。 

丰富供给,提高编制使用科学化水平。准确把握严控编制总量与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关系,丰富编制供给形式,持续释放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潜力。一是以“教育集团”为单位供给。围绕主城区“校联体”建设试点,以东城实验、大东英才、万达中学等7所城区优质教育学校龙头与区内16个乡村薄弱学校组建的教育集团为单位核定教师编制总数680余名,集团内根据学生人数、学科配备、教师队伍等情况动态调整人员编制,有效发挥集团龙头学校教育带动作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流动。二是聚焦“小微联盟”挖潜。紧扣农村100人以下学校按区域组建“小微联盟”、实行“组团发展”实际,根据学生规模、学科设置等因素动态调整各联盟学校人员编制,对联盟内学校富裕的学科教师,鼓励连人带编统筹交流到学科紧缺的学校任课、兼课或学区内走教,将教师编制用好用活。三是围绕“人才集聚工程”预留。在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内,探索建立教育人才“编制周转池”,各县区按1%的比例预留教育人才特殊岗位所需编制,专项用于学校引进紧缺急需学科高层次人才,推行“岗编适度分离”用人机制,采取“县管校聘”模式,由县区教育主管部门统筹用于边远乡村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按需配菜”“流动教学”,实现教师配置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有效解决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边远学校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

创新管理,增强编制资源牵引力功能。严格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管理,结合事业单位改革、行业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改革牵引作用,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科学管理、高效使用。一是按计划导引。以用编计划为抓手,建立空编使用年度审核制度,重点保障中小学校编制使用数额,每年年底提前下达次年用编计划。对年龄结构老化的学校,加大教师队伍统筹调配力度,允许将下一年度自然减员人数纳入空缺编制计算并下达使用计划,提前启动教师招录程序;对学科结构不合理的学校,在下达教师空编使用计划中,有针对性地对招录教师专业进行审核;对因动态调整暂时超编较多的县区,允许按照不超过上年度自然减员的50%补充所需专任教师,缓解学校结构性缺编形成的编制需求。二是多部门联引。聚力推动编制资源配置从单项管控向协同高效转变,强化编制、财政、人社、教育等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多部门信息沟通机制,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形成编制部门统筹核定编制总量、人社部门核定岗位总额、教育部门均衡配置师资、财政部门据实经费保障的协作机制。全面建立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紧缺学科教师学区内走教、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和职称评聘等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编制管理,提升使用效益。三是以改革指引。协调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行业体制改革,对规模较小、职能弱化以及职责相同相近事业单位进行优化整合,及时收回的事业编制,统筹用于充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定期对市、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先后清理收回非教学单位使用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89名、促使中小学教师归位258人;持续深化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针对学校实训技能课程,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逐步压缩学校社会实践教辅及后勤等非教学人员比例,腾挪出的编制重点用于补充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

 


主办单位:中共广元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地址: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12号 邮政编码:628000 电话:0839-3301831

蜀ICP备2021011610号-1 川公网备案号:51080002000218

回到
顶部